您现在的位置: 爱靓网 > 宝宝健康 > 宝宝护理 > 正文

宝宝不能遗漏的疫苗 让宝宝少生病

      ★★★ 编辑:小精灵 | 来源:www.2liang.net | 时间:2014/8/27
导读:宝宝接种疫苗可以给身体建立起“保护伞”,有些疫苗是一定要接种的,不能遗漏,各位家长知道是哪些疫苗吗?

很多爸爸妈妈可能不清楚宝宝需要接种哪些疫苗,下面就来认识下这些宝宝不能遗漏的疫苗,帮助大家了解更多疫苗知识。

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和乙肝疫苗这些疫苗,都是免费的,是我国计划免疫疫苗。

(图片ID:40576678,宝宝不能遗漏的疫苗)

一、卡介苗——出生第一针

接种卡介苗,可以增强宝宝对于结核病的抵抗力,预防严重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目前我国采用的是减毒活疫苗,安全有效,宝宝在出生后,就要及时接种。

禁忌:当新生儿患有高烧、严重急性症状、免疫不全、出生时伴有严重先天性疾病、低体重、严重湿疹以及可疑的结核病时,不应接种。

注意事项:接种后在接种部位有红色结节,伴有痛痒感,结节会变成脓包或溃烂,这类现象属疫苗的正常反应,一般2-3个月自行愈合。

二、脊髓灰质炎疫苗——可以吃的疫苗

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脊灰糖丸,是一种减毒活疫苗,它是白色颗粒状糖丸,宝宝出生后按计划服用糖丸,可有效地预防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

注意事项

1、婴儿服用糖丸时要用冷开水溶解后送服,这个疫苗是活病毒制品,如果用热开水溶解,活疫苗会因温度过高而失去活性,吃了也没有作用,在宝宝体内不会产生抗体。

2、30分钟内不能吃热的东西(包括母乳)。

3、服用后如果因吐奶或呕吐等导致疫苗服用剂量不足,可重新补服。

三、百白破疫苗——三联针

这种疫苗是由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及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成,可以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接种对象是3个月以上宝宝。

百白破疫苗必须连续打三针,即3个月时注射第一针,以后每隔一个月注射一针,三针连续注射后,才会产生足够的抗体。

注意事项:百白破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引起局部硬结、发热等副反应,一般反应2-3天内消失,一旦发生发高热、局部硬结等症状较为严重的副反应,不要再注射百白破疫苗。

四、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反应小,抗体产生快,免疫持久性好,6个月以内宝宝由于有从母体获得的抗体,一般不会得麻疹,所以第一次接种应在宝宝满8个月,4岁时再复种。

五、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第一针应在宝宝出生24小时内及时接种,乙型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还是造成肝癌、肝硬化的主要原因,让宝宝接种乙肝疫苗是非常必要的。

接种国家计划免疫疫苗是宝宝必须进行的,那样才能为宝宝的健康成长做好铺垫,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各位家长一定要知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