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靓网 > 服装服饰 > 内衣迷人 > 正文

普通针织内衣质量不高

       编辑:nuannuan | 来源:www.2liang.net | 时间:2007/3/21
导读:普通针织内衣质量不高

冬日来临,上海市普通针织内衣的抽查合格率只有六成多,让人不免平添几分寒意。此次,上海市质量技监局抽查针织(保暖)内衣产品36种,合格27种,不合格9种,抽样合格率75%。其中,抽查针织保暖内衣3种,合格3种,抽样合格率100%;抽查普通针织内衣33种,合格22种,抽样合格率66.7%。
 
    随着纺织品的日益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纺织品的安全性质量。纺织产品在印染和后整理等过程中要加入各种染料、助剂等整理剂,这些整理剂中或多或少地含有或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为了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也就需要质量技监部门不断加强对纺织品的监管。

    本次针织(保暖)内衣的专项质量抽查,基本覆盖了上海市场上针织(保暖)内衣品牌,既有国内知名品牌,又有规模较小的不知名品牌;既有国产产品,又有进口产品。抽查主要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对12个指标进行检测。

    据上海市质量技监局相关负责人年介绍,从产品检测指标具体情况来看,本次抽检的产品的功能性技术指标较好,甲醛含量、耐洗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可分解芳香胺、透气率等8项合格率达到100%;但基础性技术指标和安全性技术指标上存在一定问题,产品标识标注合格率为94.4%,纤维含量合格率为86.1%,pH值合格率为83.3%,耐汗渍色牢度合格率为94.4%。

    抽查中发现主要的产品质量问题是

    一是pH值超标。根据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纺织产品分为三类,即A类婴幼儿产品;B类直接接触皮肤产品;C类非直接接触皮肤产品。针织(保暖)内衣是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属于B类产品,pH值允许范围值是4.0~7.5。如果B类纺织品pH值超标(<4.0或>7.5),长期与人体接触,会破坏表面弱酸性环境,容易引起瘙痒,甚至引发皮炎等症状。本次抽查中有6种产品的pH值超过标准值。

    二是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纤维含量是企业向消费者传达产品原料成分的最直接的方式,起着引导消费者的消费的作用。但是,部分企业有在纤维含量上以次充好的现象,如性能较好的纤维含量未达到明示要求,或者未明示化纤成分。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的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

    该负责人分析,从产品的总体质量来看,产品质量与产品价格成正比。此次抽查的产品中,100元以下的产品10种,占总抽样数的27.8%;101元~200元的产品16种,占总抽样数的44.4%;201元以上的产品10种,占总抽样数的27.8%。从抽查的结果来看,价格在201元以上的产品的合格率为90.0%;价格在101~200元的产品的合格率为87.5%;价格在100元以下的产品的合格率为20.0%。
    该负责人指出,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

    首先是一些企业不重视学习标准。这次检测中,产品标识标注项目的合格率达到94.4%,较前几年已有较大的好转,但仍然有两种产品不合格。这种企业完全有能力解决的质量问题之所以依然存在,其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对标准GB5296.4-1998《消费品使用说明 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重视程度不够。

    其次是一部分企业没有透彻理解标准。本次抽查的产品都做到了明示纤维含量,但是有个别企业对标准的理解不够透彻,导致了该项目的不合格。如部分产品标准考核净干含量,而企业在投料生产时只考虑负偏差,扣除纤维回潮率因素后,往往产生纤维净干含量比与实际标注的成分要大,超出了标准允许的范围。

    再次是企业不严格执行标准。GB18401-2003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发布实施后,在各地区的质量技监局与检测机构的大力推广下,企业对该项技术规范的实施也比较重视。2005年质量抽查时比较突出的不合格指标透气率和保温率,在今年的抽查中全部合格。但是,由于部分企业执行标准上不到位,在印染、面料后处理等工艺控制上不严格,出现pH值超标和色牢度不合格情况。如针织(保暖)内衣面料在煮漂加工时比较常用的工艺是碱氧——浴法,使用的助剂一般是氢氧化钠、碳氧钠、双氧水;在染色工艺中常用的是活性染料,固色用碳酸钠,整个漂染过程都在碱性状态下进行,一般pH值为9.00~10.00。因此,针织(保暖)内衣面料上带有大量的碱。在随后的处理过程中,如果单纯使用皂洗和水洗,很难把面料上的碱洗净,pH值会大于7.50。为了将pH值控制在标准要求的范围内,大部分企业都在后处理过程中加上酸中和工序,但有的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在后处理过程中不加上酸中和工序,从而造成pH值超标(>7.5),有的企业即使加上酸中和工序,却在酸的用量上控制不当,造成pH值超标。

    附: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企业

    江苏仪征扬申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型号为POLOM 160/84AJ-4033的蕾丝棉毛套 纤维含量明示含量与实际含量不附,pH值和耐汗渍色牢度两项不合格。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辑推荐女装 吊带 女T恤 女衬衫 女毛衣 风衣外套 女休闲装 针织衫 裙子 裤子 套装男装 西装 男衬衫 男T恤 男士休闲装童装 晚装 情侣装 配饰 打扮 职业装内衣 内衣套 品牌内衣 情趣内衣 睡裙 男士内衣 泳装 比基尼 裤装 牛仔 婚纱鞋 高跟鞋 凉鞋 休闲鞋 运动鞋 春秋鞋靴子 包包 品牌包 皮包 运动装 休闲装裙装 牛仔裙 长裙 短裙 连衣裙 情侣装进货 批发市场 创业 服装店 加盟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