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靓网 > 儿童教育 > 少儿教育 > 正文

如何把握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

      ★★★ 编辑:小精灵 | 来源:www.2liang.net | 时间:2014/8/14
导读:大家都知道投资讲究时机,教育孩子也一样,选择和运用最合适的方法进行教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家长们知道哪些是最佳时机吗?

很多家长注重教育孩子,但是却忽略了在怎样的时间去教育孩子,以下这几大最佳时机可以帮助更好地进行教育。

第一:孩子取得成绩时

在学习生活中,当孩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时,如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孩子的情绪比较高昂,信心也比平时饱满,家长要善于抓住这个时机,不少孩子的学习成绩经常大起大落,主要是因为骄傲自满,所以,家长在表扬孩子的同时还要让孩子知道“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孩子做了好事也要给及一定的肯定和表扬。

第二:当孩子犯错时

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知错改错的过程,而犯错的过程就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只要当孩子在犯下错误的时候,孩子才有可能更深刻地去理解更多的人生道理,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在孩子犯错时家长要帮助孩子分析错误,引导孩子面对错误,改正错误。

(图片ID:20412979,教育孩子)

第三:对某一事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孩子表现出对某一事物有浓厚的兴趣时,孩子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这个时候,家长要及时地给予肯定和鼓励,激励孩子深入钻研,取得优异的成绩,懂得抓住孩子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引导孩子沿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走向成功。

第四:和孩子一起外出旅游时

家长和孩子一起外出旅游时,心情通常会比较愉快,这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旅游景点的来历或者故事,有意识地教育孩子要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不能攀折花枝、乱涂乱写、用食物或脏物投掷动物、乱丢瓜皮果壳等。

第五:在孩子遇到困难时

通常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孩子往往容易失去信心,此时,家长要积极地肯定孩子的成绩,对他的不足之处给予点拨,一起寻找解决困难的方法,帮助他重新树立信心,走出困境,在战胜困难后,孩子的自信心会大大提高,以后遇到同样的问题也会知道如何去解决。

这五大最佳时机如果家长们都把握了,相信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更多有关少儿教育的精彩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所属栏目:少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