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靓网 > 儿童教育 > 少儿教育 > 正文

如何正确地表扬批评孩子

      ★★★ 编辑:小精灵 | 来源:www.2liang.net | 时间:2014/8/28
导读: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听话乖巧,表扬和批评就是常用的教育方式,家长们该如何正确地对待这两种方式呢?看看教育专家怎么说。

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家长会表扬,做错了事情时就会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该怎么把握呢?下面看下如何正确地表扬批评孩子。

一、表扬要有技巧

都说孩子是夸出来的,据心理学研究,经常表扬赞美孩子,对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和行为,树立自信心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多使用表扬的方法,但一定要掌握分寸,不能过度,不然会助长孩子的骄傲自满,那该如何表扬呢?

1、不做定格评价,对孩子的行为多做发展新性评价。

2、表扬要具体细小,表扬不是说大话,父母要仔细观察孩子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发现值得表扬的事要及时表扬,不然错过了机会表扬就失去了效果。

3、不要轻易许诺,在表扬孩子的时候不要轻易给孩子一些做不到的承诺,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不然会让孩子失望。

4、不要让孩子获得表扬的难度太高,太高难度的表扬会表扬让孩子失去自信心和积极性。

5、不要在表扬中夹杂着怀疑,表扬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不要对孩子获得的成绩猜疑,在表扬后再加一句“这真是你做的?”

二、批评和惩罚要有艺术

对孩子进行批评和惩罚可以对孩子的行为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不过批评和惩罚就像一把利剑,如果使用不当,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批评合力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自然后果惩罚法

这种方法就是当孩子的行为发生过失或犯错误时,家长不给孩子过多的批评,而是让孩子独立承受行为过失或犯错误直接造成的后果,使孩子在承受后果的同时感受到不愉快和心理惩罚,从而引起孩子的自我悔恨,自觉弥补过失纠正错误。

(图片ID:35603114,批评孩子)

如何使用自然后果惩罚法?

1、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家长应该减少对孩子行为的干涉,让孩子自己选择,在时间中知道自己的错误,家长不要一直唠叨、埋怨,这样孩子才会转移注意力。

2、要提醒孩子

但不要教训孩子使用这种方法,家长要提醒孩子,教孩子道理,让他懂得他的某些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但孩子出现某种不良行为时,可以提醒孩子,但不要教训他。

3、态度要坚决,同时充满爱心

在教育孩子时,有些家长只知道惩罚孩子,管教过于严厉,对孩子大声斥骂,这样可能会伤了孩子的心,同时会引起某些逆反行为,在批评孩子时要充满爱心,语气适当,态度坚决。

尊重孩子的人格,维护孩子自尊心

1、不要打骂孩子,这样会吓到他,不但没有起到教育作用,还会助长孩子的不良情绪,丧失威信。

2、不要骂孩子,有些家长火气大,气在头上,什么狠话都骂出来,甚至还带一些侮辱性的语言,这样会伤害孩子的心灵,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3、不要体罚,要教育性的惩罚,如警告、批评、暂时不允许孩子进行喜欢的活动、自然后果惩罚法等。

掌握了教育孩子的技巧和艺术,表扬和批评恰当,才能和孩子相处融洽,达到教育的目的,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