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靓网 > 儿童教育 > 少儿教育 > 正文

如何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 要锻炼耐挫个性

      ★★★ 编辑:小精灵 | 来源:www.2liang.net | 时间:2014/11/13
导读: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那父母该如何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呢?下面就来谈一谈。

经历一定的挫折,对形成幼儿的坚强意志是有益的,看看如何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

第一:锻炼孩子耐挫的个性

孩子对挫折正确的认知和理解是挫折教育的关键,是我们进行挫折教育的第一步,在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时,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经历挫折而后成功的影视作品,家长、教师的亲身经历,身边的小朋友经过失败而成功的小故事,通过这些真实的事情让幼儿在克服困难中理解挫折,培养承认并敢于面对挫折的信心。

第二:利用一些困难情境训练幼儿

幼儿的活动范围有限,在进行挫折教育时,可以创设一些情景和机会,让幼儿得到各方面的锻炼,为了提高幼儿对挫折承受能力,可设置难度不等的情境,让幼儿逐步经受磨练,有目的地去培养幼儿的耐挫力,如远足、劳动、竞赛、批评、延迟满足等活动和手段,可以锻炼幼儿的意志,增强他们对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对待失败、打击的能力。

第三:树立榜样增强信心

在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时,要善于利用生活中那些活的事例来教育孩子,树立榜样,如遇到幼儿摔伤,擦伤等情况时给幼儿一些暗示,鼓励幼儿可以克服困难,如说一句:你可以的,你真行等。


(图片ID:43741832,挫折教育)

第四:为幼儿创设与同伴交往的机会

与同伴交往可以使幼儿发现与自己不同的观点,从而更好地认识他人和自己,克服自我中心,学会如何友好相处,如何合作,从而更好地在同伴中保持自己的地位,而这种磨练有助于提高幼儿的耐挫力。

第五:把握适度

孩子在遇到困难和失败时,往往会产生消极情绪,在孩子遇到困难退却、逃避的时候可以有一些批评,以提高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不是因为不忍心、舍不得孩子受委屈,就不愿意对孩子的行为作出正确的评价,但在孩子承受挫折的时候,家长还是需要给孩子适当的鼓励,给他们面对挫折的勇气。

在遭受挫折时想办法战胜挫折,积极的挫折教育让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强,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