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靓网 > 儿童教育 > 学前教育 > 正文

幼儿园及家庭中幼儿多元智能的培养

       编辑:newguy | 来源:www.2liang.net | 时间:2008/5/15
导读: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旋律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知智能等七种智能的培养。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教育问题:很多家长朋友在交谈中都要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比一比,最后发现:“我的孩子怎么老不如人家的孩子?”她们总是拿自己孩子的缺点与另一个孩子的优点比,结果是越比越觉得自家的孩子差、笨等等,对孩子的评价中也就自然而然的捎带上了这些字眼。

(图片ID41607816,幼儿园多元智能

那么,家长大多数从哪些方面对孩子进行比较的呢?粗略统计主要是认读、书写以及数学等方面,而这些能否成为孩子发展的全部呢?那些只关注孩子认知发展的家长是否明白,孩子的发展还应包括很多方面。

就让我们从当今世界最流行的一个理论──多元智能理论(也叫多元智力理论)说起吧,它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加德纳(Howard Gardner)博士在《智能的结构》中提出的,他认为人在实际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智能是多种多样的,每一个人都拥有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旋律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知智能等七种智能。
  我们可以用身体上的六种器官来表示它,例如:
  1.语言文字智能可以比喻为“嘴巴智能”,它是指有效的运用口头语言或书写文字的能力。一般来说律师、演说家、编辑、作家、记者等是几种特别需要语言智能的职业。对语言智能强的人来说,他们喜欢玩文字游戏。在学校里,他们对语文历史之类的课程会比较感兴趣,在谈话时常引用从别处读来的信息现学现卖;还比较喜欢阅读、讨论及写作。对这类智能发展较强的幼儿而言,家庭和幼儿园必须提供大量的阅读材料、录音带、写作工具,并且多组织诸如对话、讨论、辩论及故事等活动,促进其语言文字智能的发展。